網頁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貧文 2 - 孟加拉教育部長:孟將儘快掃除文盲

孟加拉教育部長:孟將儘快掃除文盲
2006年10月20日【來源:搜狐教育頻道】

  孟加拉教育部部長奧斯曼在會上發言:

大家早上好,女士們先生們,我非常高興能有這樣一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觀點,我首先要向大家表示,我並不是一個教育的專家,所以我向大家表示道歉,但是我知道這個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孟加拉政府非常重要的一個行業,所以我非常感謝跟大家分享我們的一些想法。

我首先要表示衷心的感謝,要感謝亞洲教育論壇,感謝已經三年舉辦了這樣一個論壇,去年的時候,我們開了部長級會議,我們的部長也到這兒來,他當時就和大家一起探討了,我們國家的這些觀點。那麼今年,我們感到很抱歉,我們這個教育部長並沒有到這兒來,但是我想我也是可以保證,大家都是很關心這個話題的,所以我們非常高興能夠來到這裡。

  我說這次的磋商會議所要討論的那些議題,就像我們的主題剛才所提的那些,我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些議題,我想這些議題的話,我想在幾個關鍵的議題上發表我的一些觀點。在孟加拉,我們非常的重視教育的數量上的擴張,因為我們人口當中很多的人,包括很多的年輕的孩子,他們到現在還沒有教育的設施供他們上學,供他們接受教育,所以我覺得這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另外在孟加拉的話,我們曾經非常成功的來實現這種普遍的這樣一個初等的教育,普及的初等教育,另外我們也跟聯合國的發展目標相靠近,儘快掃除文盲,我需要強調的一點,就是我們曾經在性別平等的方面做的非常好,在初等和中等教育方面我們做了很好的性別,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男孩和女孩在學校裡面的人數是基本相等,一半對一半,這個其實也是千年發展目標的一個重要的方面。但這個在高等教育我們還沒有實現到這一點,因為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們還是向男女平等這個方向發展,但是我非常的堅信,我們肯定能夠從其他的亞洲同伴當中得到很多的經驗,可以使我們今後發展的更好,所以當我們討論這個高等教育的時候,我們不僅僅是討論大學的教育,同時我們也相信,我們同樣也應該保證這樣一個素質的教育,在那些郊區,在那些內陸的地區,因為這些地區的人民也需要接受更高品質的教育,所以我們不僅僅是集中在大學的教育,而且在初等和中等的教育當中,也非常重視素質的教育,我想在中國已經為我們提供了每年50個獎學金的名額,這是非常有意義有建設性的機會,可以讓我們更好的瞭解中國的高等教育。能夠使得我們這個素質教育變得更好,也使得我們能夠在未來做的更加的完善。

  所以我相信這個論壇,它不僅僅是說有這樣一個合作的磋商會議,而且還會有一些成果,這個成果對於我們所有的國家都會有好處,這樣的話,我想提出一些建議,我們的論壇可以考慮創造一個網路,一個高等教育機構的網路,大學的網路,這個網路的話,我們也可以有不同大學的這樣一些校長,副校長,他們可以進行一些會議,召開一些論壇,討論高等教育的問題,我們可以定期的進行交流,這個我想是我的第一個建議。

  因為我相信在亞洲的國家之間,我們有一個非常需要我們互相之間的合作和交流,加強我們之間的合作,把我們的經驗和大家的經驗進行交流,然後創造出適合我們各個國家本國國情的,有本國特色的這樣一個教育的系統,但是首先是需要有交流,有很多的亞洲國家,現在他們教育的品質和教育的標準,都達到了一定的標準,但是還有很多可發展的空間,所以我們有理由說我們應該更加進一步的進行合作,更進一步的共同發展。

  第二點是說相互承認學歷,我非常高興這個論壇討論了這個問題,這個看起來,也是我們這些學生們非常關心的一件事情,因為他們去別的亞洲國家留學,他們很關心,說他們回國工作的時候,他們往往會面對這麼一個問題,學歷承認的問題,他能不能得到承認,他的學歷能不能承認,所以我想中國的政府可能已經開始進行這樣一些相互學歷承認的這樣一些協議,所以這個對我們來說非常有意義,我希望今後能夠有更多的相互承認,我也希望可能在中國的話,跟歐洲有很多的相互學歷的承認,我希望在其他亞洲國家和中國之間,也能夠有更多的學歷相互承認的工作繼續開展下去,並且加快速度。

  第三點,我的建議,就是說仍然是網路的問題,我們應該把最好的,最佳實踐傳播到我們各個國家分享,因為每個國家都有最佳實踐,但是我們過去沒有機會瞭解,或者說來獲得有關這些最佳實踐的資訊,所以我想這個教育論壇,可以給我們提供一個平臺,這個平臺就給我們提供這樣一種交流的作用。

  最後,我是想講一下另外一個問題,在我們這個論壇上,我們強調了一個雙語教育的重要性,在這個會議上,我們知道這個雙語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在亞洲的國家之內,因為我們有各種各樣的語言,我們這些問題如果能夠進行雙語教育的話,將對我們今後的交流有非常多的好處,所以我們相信,我們可以在這些方面進行一些交流,而且我們也希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能夠説明我們來推動這個雙語教育,尤其是我們希望請求所有的在會的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現在已經將2月的一天作為現在的世界語言日,2月21日,在我們的孟加拉也是一個語言運動日,定了這樣一個紀念日,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它作為一個民族語言日。這個當然是我們也非常關心的,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張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