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比哈爾 - 印度比哈爾邦上百議員武鬥數日 67人被停職

印度比哈爾邦上百議員武鬥數日 67人被停職
2010年07月22日 03:03新京報



圖 : 基約蒂·辛格怒摔花盆

日前,印度比哈爾邦議會的武鬥醜聞逐日升溫,執政派與反對派議員拳腳混戰持續數天后,67名議員21日由於“動武”而遭到停職。

據印度媒體報道,過去數天裏,比哈爾邦反對派議員以該邦首席部長涉嫌腐敗為由要求他辭職。圍繞這一爭議,執政派議員和反對派議員連日上演“全武行”的混亂局面。

20日,上百名議員在議會大廳裏大打出手,議員們大聲喊叫、互擲椅子,並掀翻了桌子。這場混戰21日繼續升級,在爭吵和混戰中,一名議員為了表示憤怒把鞋子扔到了議長烏代·喬杜裏臉上,其他數名議員則在議會大廳的地板上扭打起來。而議長喬杜裏要求反對派議員離開議會大廳的命令也無人服從。

騷髮發生後,比哈爾邦議會事務委員布裏延達·雅達夫提出一項對“武鬥”議員實施停職的決議,在反對派議員的抗議聲中,這一決議以口頭表決的形式得以通過。議長喬杜裏隨即宣佈在本屆議會剩下的會期內暫停參與武鬥的67名反對派議員的議會職責。

這一決定宣佈後,反對派女議員基約蒂·辛格抓起議會大廳門口裝飾用的幾個大花盆扔向安保人員以發泄她的不滿,並再度引起騷動。三名安保人員只好將基約蒂·辛格拖走,其餘被停職的66名反對派議員也逐一被安保人員拖走。

此番武鬥發生後,一些反對派領導人議員也遭到停職。如今,這67名議員被暫停履行職責後,比哈爾邦議會中剩餘的反對派議員已經不多。比哈爾邦本屆議會將在週五閉幕,反對派領導人表示,如果政府不肯同意辭職,他們將繼續在議會兩院中靜坐絕食。(馬晶)
-
比哈尔人(Biharis)   

南亚印度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比哈尔邦境内﹐孟加拉邦和北方邦亦有分布。约5635万人(1980)。属欧罗巴人种﹐混有达罗毗荼人血统。使用比哈尔语﹐被称为孟加拉语的姐妹语﹐属印欧语系印度语族。有以梵文天城体字母为基础的文字。比哈尔人的居住地曾是佛教中心﹐故一度多信佛教﹐以後佛教衰落改信印度教﹔12世纪末开始﹐部分比哈尔人皈依伊斯兰教。分婆罗门﹑巴明﹑拉吉普特﹑吠舍﹑迦耶斯特﹑首陀罗6个种姓﹐种姓制度森严。实行种姓内婚﹐普遍早婚。人死後行火葬。长子和幼子分别为父亲和母亲主祭。平时只穿围裤和无领单衫﹐特殊情况才穿长夹衣和紧腿长裤。主要从事农业和畜牧业。农作物以水稻﹑豆类杂粮为主。多食大米﹔山区有的靠白薯﹑高粱或豆类度日。由於比哈尔人一般贫穷﹐所以不少人去孟加拉﹑奥里萨﹑阿萨姆邦谋生﹐充当骑警﹑交通警﹑茶园工人等。   

另有部分比哈尔人分布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
-
比哈爾人沒有家園,沒有祖國。一個比哈爾人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對BBC記者說,比哈爾人是「小路上的乞丐。我們比哈爾人正在過著可怕的生活。」為什麼會這樣呢? 1970年代初期,東巴基斯坦的孟加拉族發生叛亂,要求自治,巴基斯坦政府派出軍隊鎮壓,為時九個月。由於戰爭導致三百萬人死亡,巴基斯坦政府被迫同意東巴基斯坦獨立,建立孟加拉國。戰爭結束之後,孟加拉國的比哈爾人成為「無國籍」的被拋棄族群,分散在孟加拉國各地的難民營中。(編註﹕當1947年,巴基斯坦從印度獨立時,那些信奉伊斯蘭教,住在印度比哈爾省的比哈爾人,因為支持以穆斯林為主的巴基斯坦而逃到當時屬於巴基斯坦的達卡。今天達卡是孟加拉的首都。1971年的獨立內戰,原屬巴基斯坦的孟加拉獨立,境內的比哈爾為過去曾支持巴基斯坦政府,他們就在一夜之間變成賣國賊,成了難民。有一半人返回巴基斯坦,但仍有三十萬人留在難民營。而由於巴基斯坦後來拒絕再收留比哈爾人。他們自稱為「無國籍的基斯坦人。)许多比哈爾人居住在很小的房間中,這種房間原本只能容納一個家庭,現在卻要容納幾個家庭的幾代人。比哈爾人不僅要面對旋風、營養不良和貧窮等問題,還要面對教育問題。教育資源非常短缺,70%的比哈爾人是文盲或半文盲。


http://gospelherald.com/news/mis-14937-0/%E5%AD%9F%E5%8A%A0%E6%8B%89%E5%9C%8B%E6%AF%94%E5%93%88%E7%88%BE%E4%BA%BABiharis-%E5%9F%BA%E7%9D%A3%E6%97%A5%E5%A0%B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