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孟加拉國開齋節 2008'

孟加拉國官員為開齋節祝福 2008年10月7日


孟加拉國同世界上所有穆斯林國家一樣﹐萊麥丹月結束後開始了尊貴的開齋節﹐政府官員們不失時機地在各地參加開齋節會禮﹐並且向民眾呼籲民族和解﹐實現人民渴望的社會穩定與和平。 孟加拉國總統亞傑丁‧艾哈邁德在宣告10月2日星期四為全國開齋節的聲明中說﹕“開齋節的基本內涵﹐是維繫長久的團結與和平的社會。” 他說﹕“我希望開齋節是一次全國教育運動﹐人人都有所收穫﹐促進國家的發展和進步。”

  看守政府總理法赫爾丁‧艾哈邁德也在開齋節文告中呼籲全國居民“弘揚開齋節精神﹐樹立起團結﹑和平與兄弟之情的榜樣。” 他說﹕“我號召全國人民﹐理解開齋節的重要意義﹐把這種精神貫徹到個人行為﹑社會運動和國家生活中去﹐成為現實。” 各政黨領袖都在開齋節期間通過媒體向民眾發出了政治資訊﹐希望儘早實現和平﹐使國家進入正常的民主軌道。 開齋節正是在各政治勢力競爭激烈的時候﹐根據原定規劃﹐孟加拉國將在12月18日進行大選﹐結束兩年來的臨時狀態政府﹐大開民主大門﹐恢復正常政治生活。

  十七年來動亂不止﹐給民眾造成痛苦。 原總統齊亞-拉赫曼1981年5月30日在吉大港遇刺身亡後﹐國家一直處於動亂狀態。 2006年10月31日成立了非政黨的看守政府﹐各黨派一直在磋商實現民主選舉產生民選新政府﹐結束動亂。 但是兩年來﹐軍隊支持的臨時政府一再發表“還政於民”與懲治貪官汙吏嚴正的聲明﹐但暴力事件不斷﹐局勢難以穩定。 今年以來﹐局勢稍有好轉﹐從8月起﹐許多地方縣市開始選舉﹐以民主方式產生市長級基層官員。
  正當孟加拉國的官員們利用開齋節的時機號召民族團結恢復民主體制之時﹐廣大的民眾湧向清真寺祈求真主保祐平安﹐多年動亂﹐嚴重擾亂了民眾的生活﹐不堪重負。 在達卡國家中心清真寺﹐今年有五萬人參加開齋節會禮﹐伊斯蘭學者對穆斯林大眾呼籲說﹕“我們祈求真主恩賜我們的國家和平與希望﹐求真主恩賜今年十二月大選成功﹐使這個國家和平﹑繁榮昌盛。” 在首都達卡﹐有五座大清真寺舉行了人數眾多的開齋節會禮﹐在市郊地區有360個會禮地點﹐今年全市穆斯林絕大多數都參加了不同地方的聚會和禮拜。
  在孟加拉國第二大城市吉大港﹐那裡有221處開齋節聚禮清真寺﹐舉行會禮。 節日期間﹐全國各大中城市都裝飾著節日氣氛﹐到處飄揚著國旗﹐各地主要大樓和高層建築在夜間增加了彩燈照明。 也有許多城市建造了節日橫跨街道的大牌樓﹐牌樓上光彩奪目﹐高懸節日賀詞﹕“開齋節吉祥﹗”
  在節日開始之前﹐各大城市曾經出現長途交通擁擠現象﹐孟加拉國城市居民有返鄉過節的習俗﹐節日前各種公共交通工具﹐天上﹑陸地和水上﹐無不人滿為患﹐節日過後﹐這些乘客將悉數返回。 在孟加拉國一億五千萬人口中﹐穆斯林佔80%﹐所以開齋節是全民的節日﹐是一年之中民眾喜慶的最高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