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世界穆斯林宣教大會 2010'

孟加拉國四百萬人宣教集會 2010年1月28日



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的孟加拉國「世界宣教集會」(比什瓦-伊吉提瑪)五十年來穩步發展﹐從早期的1967年﹐只有數百人集中在達卡郊外一座小清真寺裡舉行宣教演講會﹐迄今形成了數百萬人的每年大集會﹐吸引數萬人來自世界各地。 當地人說﹐每年的宣教集會﹐是窮人們的國內朝覲。


集會的地點在杜拉格河兩岸的沙灘上﹐原屬東吉鎮工業區管轄﹐現在稱為比什瓦-伊吉提瑪特區﹐佔地面積190英畝。


今年集會從1月22日星期五晨禮之後開始﹐由孟加拉國大伊瑪目發表今年大會主題演說﹐延續三天﹐每天都有許多著名學者講話﹐會場配備有多種語言翻譯﹐星期日達到集會高潮全體與會者共同做都阿宜舉行閉幕儀式。


今年的最後演講者是特邀印度大伊瑪目茂拉納‧哈桑﹐他領導全體與會者為世界和平做祈禱。 他說﹕「我們今天有數百萬穆斯林集合﹐為世界和平祈禱﹐我們作證了穆斯林對世界和平的真誠願望。」


參加今年大集會的政府高級官員有總統齊勒‧拉赫曼﹑總理謝赫‧哈西娜和反對黨領袖卡莉達‧齊亞﹐以及各部政府官員﹑各派政黨領袖和社會各界人士﹐他們參加在民眾之中﹐一起禮拜﹑聆聽演講和學習討論《古蘭經》。


孟加拉國世界宣教集會最早的組織單位是塔卜里赫-哲瑪爾提(意思是外出宣教團)﹐原是一個以伊斯蘭宣教為宗旨的政治組織﹐每年邀請著名學者舉行講座﹐向參加集會的民眾講解《古蘭經》和宣講伊斯蘭和平精神。 這個集會受到政府重視﹐並且得到歷屆政府支持和協助﹐年年發展壯大﹐每年吸引數百萬孟加拉國穆斯林參加大集會﹐2001年的大會突破了二百萬人大關。 人們從全國各地乘坐各種交通工具﹐一路擁擠﹐風餐露宿﹐按時趕到杜拉格河畔﹐分區住進臨時搭建的帳篷﹐大會提供免費主餐飲食。
根據組織者的統計﹐今年的參加者有四百萬人﹐超過以往任何一年﹐其中有兩萬五千多名國外穆斯林﹐來自110個國家。 因為東吉鎮位於達卡郊外﹐首都的居民紛紛湧向這裡﹐市區冷冷清清﹐孟加拉國的星期日是一週工作開始的第一天﹐但多數商店關門閉戶停止營業﹐許多公共機構停止
辦公。

這個大集會﹐五十年來不斷擴大﹐不斷總結經驗﹐在如此偏遠的郊區﹐忽然集中的數百萬人﹐接待工作有條不紊﹐外國來賓受到熱情招待和生活安置。 達卡市警察局派遣了大約兩萬名警察和安全人員到集會區幫助維護交通和治安﹔交通部門向他們提供公交車﹑客運火車和渡輪﹐形成南亞地區人數不亞於麥加朝覲的穆斯林國際大集會﹔國防部派遣了各類工兵協助他們修橋補路建造臨時帳篷和生活設施。
一名大學生穆罕默德‧拉姆扎在接受美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這裡是人的海洋﹐一眼望不到邊。 大家都遵守紀律﹐按指定路線移動﹐一點也不亂。 場面之宏偉﹐感人之深﹐無法用語言來表達。」
(《伊斯蘭之光》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