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賽義德和謝克人

孟加拉國民眾受伊斯蘭教始於十三世紀,是整個族群體接受後,而不是個人單獨接受.領袖接受了,等同於他的同胞也接受.當然,這位領袖定要是個英明能幹,有影響力和說服力.

在孟加拉國,有兩個族群被視為靈性成熟的穆斯林族群,他們可說是眾族群中有主度能加的一族,他們分別是賽義德 (Sayyid) 和謝克人 (Shaikhs) .而孟加拉國的穆斯林看賽義德人為德高望重,萬世師表,傳釋真義的人.

賽義德王朝
為亞洲阿拉伯半島阿曼國於18世紀中期的建立的穆斯林王朝。領土包括阿拉伯半島南部,甚至廣至東非桑吉巴地區。賽義德王朝正式成立於1749年,為阿曼當地阿拉伯人趨走原波斯人統治者後所建立的政教合一國家。建立之初,阿曼國力頗盛,為印度洋週邊強國之一。1871年,英國入侵後,情勢才為之改觀。(自維基百科)

印度 謝克人Shaikh

謝克的意思是 「長者」 或者 「受尊敬的老人」。有一個族群就叫作謝克,此外,謝克也可以表示社區、家庭或者個人。穆斯林男人有時將謝克放在名字的前面,表示自己有智慧,因此我們無法判斷他們是否真的屬於謝克族群。例如哈利德‧謝克‧穆罕默德(Khalid Shaikh Mohammed)是一個著名的恐怖分子,他就把謝克加入他的名字中。此外,這些穆斯林男人會與其他穆斯林族群的女人結婚,這使他們的真是身份變得更加複雜。 根據印度宣教協會(IMA)的著作《福音未及的印度主要族群》,謝克人約有一億三千二百萬。謝克人分散在各個南亞國家,從事各種職業,其中一些人已經歸信印度教,遵守印度教的習俗。 上帝認識並愛每一個人。上帝願意將謝克人遷到祂愛子的光明國度之中,遺憾的是,目前還沒有已知的謝克人將耶穌基督作為自己的救主。但願謝克人能夠認識耶穌和經歷他的仁慈。
自:宣教日引 - http://www.missionpathway.org/mpData/topic2.cgi?imgdate=0526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