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張貼 - 孟加拉的文化

文化概況


【主要名勝】

科克斯巴紮爾海灘 (Cox’s Baxar) 據稱是世界上最長最寬而又沒有鯊魚危害的美麗海灘。有120公里長,與海灘相平行的有長達100公里左右的丘陵。藍天、綠葉、銀沙相配和諧靜謐,海灣空闊,使人心曠神怡。

松達班(Sundarbans) 孟加拉虎的故鄉。現為野生動物保護區。面積約6萬平方公里。此處林深沼密,水道縱橫,鹿和野豬甚多,這就使約400頭孟加拉虎得到了良好的生存環境。宮殿、塔巴契哈裡手工藝品中心和充滿情趣的卡普台湖。

蘭伽瑪蒂(Rangamati) 旅遊中心,在吉大港東北約80公里處。有設有部族博物館的查克馬王公現出多彩斑斕的生活。

巴合爾哈特(Bagerhat) 歷史名城,位於庫爾納區巴合爾哈特城郊。是建於西元15世紀上半葉的一座城堡,城內多伊斯蘭式宗教建築。其顯著特徵之一是沒有任何防禦工事,另一獨到之處是其完備的市政設施,表明當時人們已嫺熟地掌握了較高超的城市設計與建設的技藝。1985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帕哈爾普爾的毗訶羅遺址(Ruins of the Buddhist Vihara at Paherpur)位於拉傑沙希區。西元7~17世紀,毗訶羅一直是文人智士薈萃之地,聞名遐邇,推動了孟加拉大乘佛教的發展。毗訶羅地處偏僻,有利於信徒們靜心養性。其建築規模恢弘,佈局與宗教功用完美結合,並有豐富的雕刻裝飾,使整個寺廟結構簡樸而和諧。198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文化教育】

學制為小學至初中10年,高中2年,大學4年。現政府重視教育,規定八年級以下女生享受免費義務教育。全國有國立大學16所,私立大學50所。主要大學有達卡大學、孟加拉工程技術大學、拉吉沙希大學等。據孟2003年初級教育執行監測部門調查,孟人識字率為62.66%,其中男性為65.94%,女性為58.69%,成人識字率為54.80%。2003/2004年度教育經費為674億塔卡,占年度預算的14%。

【新聞出版】

獲得孟政府批准的報紙期刊共有1660多種。主要在達卡、吉大港和其他大城市出版。主要英文報紙有《孟加拉觀察家報》、《每日星報》、《獨立報》和《金融快報》;主要孟文報紙有《團結報》、《革命報》、《人民之聲》和《新聞日報》。

通訊社:孟加拉通訊社(BSS)是孟加拉國家通訊社。孟加拉聯合通訊社(UNB)是該國最大的一家私人通訊社,成立於1988年。另有南亞通訊社(私營,1995年12月27日成立)。

廣播電臺:孟加拉電臺建於1982年,總台設在達卡,每天用英語、烏爾都語、印地語、阿拉伯語和尼泊爾語等對外廣播5個小時。

電視臺:孟加拉電視臺(國營)開辦於1964年,直屬中央政府領導。該電視臺在達卡和吉大港有二個網站,在全國有11個轉播站。設有2個地面衛星轉播站。除新聞節目外,電視臺還播放一些外國故事片或連續劇及兒童、教育節目。此外,孟還有ATN、 Channel-I、 N-tv等私營電視臺。

【文化設施】

奧斯馬尼禮堂(Osmany Memorial Hall)

設施情況:該禮堂建成於1975年,是孟最有名也是最現代化的建築物之一。可用於演出或召開各種國際會議,是總統總理招待國賓舉辦文藝晚會的場所。濟甯雜技團、青海歌舞團、杭州青少年雜技團訪孟,都在這裡演出。該禮堂有三層樓的展廳,每層有1千多平方米,可舉辦國際畫展或各種藝術展,歷屆孟加拉亞洲藝術雙年展都在這裡舉辦,小會議室一個,可舉辦小型研討會或學術交流會。

孟加拉家博物館禮堂

設施情況:表演藝術的主要演出場所,該禮堂的舞臺、座椅、燈光、音箱及通風設備較好。孟加拉本國和外國的藝術團體大都在此演出。2000年我黑龍江藝術團訪孟在該禮堂演出3場。

兒童藝術院禮堂

設施情況:該禮堂有600個座位,專供兒童活動使用,舉辦兒童文藝演出,上映兒童電影等。2002年3月我北京實驗一小(中孟友誼小學)代表團曾在此演出。

國際會議中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

設施情況:為中國政府援建。項目投資2億元人民幣,占地3.966公頃,建築面積近20000平方米,包括1670座大會議廳一座,400座國際會議廳2座,談判室4個,以及服務和附屬用房,是今後舉辦大型國際性文化活動的上佳場所。

【演出市場】

一、孟演出市場體制、經費及場地

孟絕大多數表演藝術工作者不吃"皇糧",藝術團體自主經營。除孟加拉藝術院現有40多名舞蹈家、歌唱家屬專業藝術家並享受國家津貼外,全國其餘一萬多名表演藝術工作者都是業餘的。所有藝術團體不分大小,一律自負盈虧。孟政府文化部按照"弘揚和繁榮民族文化"的政策,通過管理機構--孟加拉藝術院對全國350個話劇團、古典劇團和地方戲劇團、490個歌舞團、50多個樂團等藝術團體實行寬鬆管理,每年以500萬塔卡資金對弱勢團體給予資助(人民幣1元兌7.33塔卡)。

在孟演出市場中,企業贊助是藝術團體演出經費的主要來源。現在,孟加拉的許多大型演出活動都少不了大型企業的贊助。贊助單位有銀行、基金會、通訊、廣告、展演代理公司等。贊助資金從5萬到40萬塔卡不等。

一般的演出團體因囊中羞澀,租用不起正規劇場,大都是在露天搭建臨時舞臺。孟政府在1986年計畫在64個縣各建造一個劇場,到目前為止已有36個竣工並交付使用,還有28個正在建設之中。在首都達卡,具有燈光音響等基本設施、可供演出的大型劇場(禮堂)有婦女俱樂部禮堂、兒童藝術院禮堂、中心圖書館禮堂、博物館禮堂、城市規劃局禮堂、布林布林藝術院劇場、納茲魯爾藝術院劇場、奧斯曼尼國家禮堂和今年6月建成啟用的孟藝術院實驗劇場等。1995年奠基、經三屆政府努力、耗資3.8億塔卡、具有國際水準的700個座位的藝術院國家大劇院於2004年12月4日舉辦竣工典禮。

二、孟演出市場的經紀活動和票房

孟演出市場的經紀活動主要依託行業組織。藝術團大多有自己的聯合組織,如孟加拉劇團聯合會、孟加拉鄉村劇團聯合會、孟加拉舞蹈家協會聯合會、孟加拉歌唱家協會聯合會等。聯合會是藝術團的代表,對外進行演出行銷,又擔當演出經紀機構的職責。聯合會不僅幫助政府挖掘、整理、開發新的藝術資源,促進全國現有演出資源的整合,推動演出行業規模化經營,而且在孟演出經紀公司和經紀個體經紀活動相當薄弱的現實情況下,為表演藝術團體和演出場地之間的經紀活動主體市場的形成和壯大起到催化作用。

藝術團體的聯合會還將將觸角深入到票務代理機構。今年7月,在嚴重洪澇災害的情況下,孟加拉劇團聯合會舉辦了為期40天的"第一屆達卡戲劇節"。聯合會委託商場、超市、食品店、文具店售票。票價為100塔卡(1人民幣約合7.5塔卡)、200塔卡和300塔卡三等。劇碼以話劇為主,穿插地方戲和古典戲劇,短小精湛,喜聞樂見。觀眾絡繹,場場爆滿。其中現代話劇和舞劇的門票甚為緊俏,如2001年以來已上演了148場次的著名話劇"法庭上的元帥", 在演出前5天已一票難求。這次"達卡戲劇節"讓觀眾足足地過了把戲劇癮,孟加拉劇團聯合會也大賺了一把,純收入240萬塔卡。

孟加拉亦有經紀個體戶。但他們勢單力薄,無法與帶半官方性質的藝術團聯合會抗爭,只好開拓新市場,在婚慶、壽誕、竣工典禮、招待會文藝晚會歌舞表演以及原教旨主義穆斯林不大喜歡的搖滾樂隊鄉間巡迴演出領域進行經紀活動。這樣的一場小型歌舞演出要價不菲,動輒要付三、四萬塔卡(含仲介費、場地、燈光費等),如果再邀請一兩個古典舞的名角,價格就得翻番。

隨著演出市場需求的增加,一批土洋樂器並用、孟西音樂同奏的大型樂團相繼組建並浩蕩開進市場,"索爾斯"、"邁爾斯"、"城市巴烏爾"、"黑眼睛"等二十幾個大型樂團在首都和地區城市設備齊全的劇場演出,其門票高達1000塔卡。

在市場中,上層社會和青年人的欣賞趣味和品味水準有了提高,對劇碼內容、演出形式、舞臺背景乃至燈光、音響、樂器等有了更高要求。在主體演出市場外,燈光公司、音響公司、舞臺設計安裝公司、道具租賃公司等應運而生,其作用舉足輕重。

三、對外演出市場

孟文化消費水準很低,在首都達卡這樣的大城市人均文化消費水準僅150塔卡(約合20元人民幣),在廣大鄉村就更低了。縱觀近30年外國文藝團組來孟演出情況,以政府間交流者居多,而幾無商演。與孟文化相通的印、巴等鄰國高水準藝術演出大大地豐富了孟文藝舞臺。除各國文化交流專案文藝演出和孟政府舉辦的南亞聯盟文化節外,孟每年批准8起以上印、巴知名文藝表演團體和個人來孟在大型演出場所進行商業性演出。近年來,其他國家的大型藝術團,如朝鮮的雜技團(商業性演出)、日本的鼓樂演奏團(孟藝術院贊助)、歐盟管弦樂團(喜來登飯店和厚穆邦貨運代理公司贊助)、英國的管弦樂團(英駐孟文化中心負擔機票)、美國芝加哥爵士樂團(美駐孟新聞中心負擔機票)也開始在孟登臺亮相。另外,美、英、法、德、印等文化中心每年均單方安排數起藝術團或個人來孟演出,但都是贈票。

http://www.chinaculture.org/gb/cn_world/2004-07/30/content_5746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