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普什圖人 Pushtuns

普什圖人是世界上最好戰的一個族群,是出色的神槍手,是族人領地的強強悍保衛者.在一些遍遠村落,步槍,手槍,刀子和其他武器被認為是衣服的主要組成部分.

大部分的普什圖人居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部分在孟加拉國.

分布於阿富汗南部和巴基斯坦聯邦直轄部落地區、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和俾路支省;講普什圖語,強調信仰普什圖族特性的伊斯蘭教.

波斯史料中說的阿富汗人是指普什圖人,普什圖人中的伽色尼人與突厥人有血緣關係。分為吉爾查伊,阿布達里,尤素福查伊三大部落,下有小部落.

另外有4,000普什人居住在孟加拉國.

根據傳說,以色列第一個君王掃羅,有一個孫子名叫阿富加納(Afghana),而普什圖人就是他們的後代.普什圖人由幾十個部落組成,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領地.

他們住在堅固的房屋,分生活區和私人生活區.生活的核心是以寶典,"普什圖瓦利".內容包括:血債血還,勇敢,捍衛財產和榮譽,保護自己的女人.

-
其他資料: (自維基百科)
普什圖族
(帕坦人、普什圖人,Pashtuns、Pathans)是居於南亞的一個民族,西方歸入伊朗人(雅利安人)的一個分支。為阿富汗第一大民族和巴基斯坦第二大民族,人口4000到4500萬人。

大多數人信仰遜尼派,只有圖里部落信仰什葉派。阿富汗的普什圖人游牧民族分二支:杜蘭尼人與吉爾查伊人,人口約150萬,前者以坎大哈為根據地,後者分布於坎大哈至喀布爾一帶。

歷史
由於普什圖民族處在南亞和中亞交界處,為各種文化交織地區,歷史上一直動蕩不止,其民族性能夠保存下來就是得益於這個民族政治上罕見的團結。這個民族饒勇善戰,自前4世紀亞歷山大大帝入侵開始就為人所知。近代,這個民族崛起於1747年建立的杜蘭尼帝國(Durrani Empire)。19世紀的歷次阿富汗戰爭,這個民族成功抵禦了英帝國對阿富汗的入侵。1979年,蘇聯侵阿戰爭,該民族發揮了關鍵的作用,很多人加入抗蘇鬥爭。

20世紀末、21世紀初,因為塔利班的起落,這個民族一直受到世界的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