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認識賈特人 Jats

賈特人

現在的賈特人 (Jats),大部份都居住在印度,但有4,000賈特人居住在孟加拉國.他們一直是軍人和農民,需服兵役,據資料披露,50%以上的賈特人的年齡不到十六歲.而在和平的年代,他們會回到農村,成為土地的貴族.腰間持配劍.而他們只會在自己的社區或氏族中尋找配偶,在每個村莊中,賈特人可以選自己的村長與長老.所有賈特人都擁有平等社會地位,老年人也得到年輕人的尊敬.

宗教方面,在印度的賈特人是印度教徒;在孟加拉國則是穆斯林.但,當中都是信奉 '世俗伊斯蘭教',也是傳統宗教,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的混合體.

他們的歷史大事 (自維基百科):
- 1669年:因不堪忍受雅木納河以南阿格拉、馬圖拉周圍地區的軍事行政長官阿卜杜勒•納比的殘酷壓迫,賈特人舉行第一次起義,後被鎮壓。

蒙兀兒帝國(1526年-1858年),是帖木兒(Timur Lenk)的後裔巴卑爾南下入侵印度建立的帝國。「蒙兀兒」意為「蒙古」。在其全盛時期,其領土幾乎囊括整個印度次大陸,以及中亞的阿富汗等地。該帝國的官方語言是波斯語,但是統治者是有察合台汗國的蒙古貴族血統的突厥人,信奉伊斯蘭教。

莫臥兒皇帝列表
六大皇帝:奧朗則布 (Aurangzeb,1658年-1707年)
-奧朗則布(波斯語:اورنگ‌زیب‎,1618年11月3日-1707年3月3日),是莫臥兒-印度帝國第六代皇帝,其父為建造著名泰姬陵的沙賈汗。

奧朗則布
奧朗則布兒時才華穎露,曾被讚譽為「帝位之榮綴」。1657年,沙賈汗臥病不起,諸子相爭,奧朗則布力勝群雄奪得大寶,在1659年正式登位。沙賈汗被軟禁在阿格拉直至去世於1666年。

奧朗則布是一位虔誠及熱心的穆斯林,繼位後不再遵從曾祖父阿克巴大帝的宗教寬容與融合政策,轉而實行嚴格的伊斯蘭制度,迫害異教徒。在位48年間,有許多印度教廟宇被破壞,又重新向非穆斯林徵收早已被廢除的人頭稅。許多非穆斯林人民在威逼利誘下變成穆斯林。帝國在他去世後由盛轉衰,史學界對其功德過錯褒貶不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