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阿拉伯舞蹈

阿拉伯舞蹈之摩洛哥舞蹈
2009-11-24 10:41:43 作者:lvbailing

導讀:
摩洛哥位於北非的西北部,這裡最早的居民是柏柏爾人,古老的文化傳統和各種外來文化的影響,形成了摩洛哥民間舞蹈(dance of Morocco)的特色。 摩洛哥位於北非的西北部,這裡最早的居民是柏柏爾人,古老的文化傳統和各種外來文化的影響,形成了摩洛哥民間舞蹈(dance of Morocco)的特色。

摩洛哥民間舞蹈的主要特點是音樂詩歌和舞蹈混然一體。有一種歌舞形式在摩洛哥東北部叫“哈依鬥斯”,在西南部叫做“阿侯阿赤”,是人們在節日集會上最喜愛跳的舞蹈,舞蹈者相互挽著胳膊成圓圈隊形,或並排而立,邊歌邊舞,往往通宵達旦,甚至持續幾天幾夜。舞蹈時,先由一人領唱,由另一人相和。舞蹈者手拿小盆鼓,邊敲邊舞,以腳下動作自然帶動臀部和身軀的擺動為主,節奏、曲調和舞步都比較簡單,帶有很強的即興性和娛樂性。

阿烏阿希舞是另外一種民間舞蹈,是源于深山區柏柏爾人的群眾性集體舞。舞時一隊鼓手在篝火旁圍坐,敲著拜迪爾皮鼓,並由一人領唱,其他人則以合唱為之伴和。衣著漂亮的女子,挽臂成圈起舞。開始時比較緩慢,隨鼓聲漸急,動作歡快,情緒激烈,同時伴以人聲助興。

塔哈瓦希舞是中部馬拉喀什省阿米茲米地區阿依梯克斯部落的男性舞蹈,是表現獵人生活的舞蹈。舞時每人敲一小盆鼓,動作以一肩的上下抖動和向前躬腰、踢腿為主要特點,由笛和手鼓組成的樂隊作為舞蹈伴奏和先導。

顧那什舞是南部互紮紮省柏柏爾人的傳統舞蹈,舞蹈時男女各成一排,女子雙臂相挽,男子敲手鼓,相互對唱對舞,舞蹈動作簡單純樸,感情含蓄。

流行於馬拉喀什地區的格納烏希舞,是由原始的部族舞蹈發展而來的一種帶有戲劇性的技藝舞蹈,動作技巧高超,服飾點綴精美,具有特殊的風格和光彩。其樂隊的全部樂器是大鼓和鐵鑄響板,動作以跳躍旋轉為主。

每年4月在馬拉喀什舉行的藝術節,是摩洛哥各地民間歌舞的大會演。在這裡人們可以看到摩洛哥民間舞蹈的全貌,它生動表現了摩洛哥各地區,各部族舞蹈的不同特色。一般來說,中部地區多以兩隊人相互對唱對舞的集體舞為主,動作簡單,隊形和舞步的變化也不大,充滿濃鬱的生活氣息;南部的舞蹈步法複雜多變,技巧性較高;西南靠近沙漠地區的舞蹈,則充滿沙漠騎手矯健奔放的氣魄。

http://www.musilin.net.cn/2009/1124/31147.html

-
阿拉伯舞蹈之突尼斯舞蹈
2009-11-24 10:44:54 作者:lvbailing

導讀: 
突尼斯位於地中海中部的交通要道。很早以前,這裡的土著柏柏爾人已有了自己的文化。後受到希臘、羅馬文化的影響,8世紀以後,逐漸阿拉伯化,形成以阿拉伯伊斯蘭文化背景為主,彙集多種文化源流的舞蹈。 突尼斯位於地中海中部的交通要道。很早以前,這裡的土著柏柏爾人已有了自己的文化。後受到希臘、羅馬文化的影響,8世紀以後,逐漸阿拉伯化,形成以阿拉伯伊斯蘭文化背景為主,彙集多種文化源流的舞蹈。

北方的突尼斯舞蹈,多以單人舞或主輔分明的雙人舞形式出現,是城市家族性節日“阿烏達”不可缺少的節目。在中、南部及克爾克納群島和傑爾巴島,流行集體舞。戈哈桑和沙漠地區的戈布冬部族、戈戈部落是這許多集體舞的發源地。

突尼斯女子舞蹈,與其他北非國家的女子舞蹈一樣,都是以扭動胯部為最顯著特徵,基本動律是胯部做波浪式擺動,手、腳與之配合,動作幅度較大。一般身著寬大齊踝長袍,臀系一束白毛線,結穗垂於兩側。男子舞蹈以腳下的跺踏和腿部的蹲、伸為主要特點,一般不動胯。通常穿長袖白上衣和齊膝白袍。伴奏樂器為嗩呐、大鼓和達拉布卡鼓,有時配有歌唱,節奏明朗歡快。

著名的舞蹈有罐舞,一女子頭頂一個或數個長頸雙耳罐,在由緩慢到急促的音樂節奏中,即興做出扭動胯部的高超技巧;罐舞也常表演姑娘們在井邊汲水時與小夥子們嬉戲的內容。茲加哈雙人舞,是在農村的節日裡由男子表演的舞蹈,4人持刀對擊,表現他們英武、勇猛的氣概。中南部沙漠地區還有男子的撒哈拉舞和女子的阿爾克洛卡舞等。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突尼斯舞蹈藝術有了更大的發展,它不僅保存了豐富多采的傳統民間舞蹈,還創作了形式多樣、民族特色濃郁、內容新穎的新舞蹈。

http://www.musilin.net.cn/2009/1124/31152.html

-
阿拉伯舞蹈之蘇丹舞蹈
2009-11-24 10:44:09 作者:lvbailing

蘇丹舞蹈分為北部舞蹈和南部舞蹈兩部分。

北部舞蹈受阿拉伯文化的影響較多,南部舞蹈則保持了土著舞蹈原有的面貌。與北非其他國家的阿拉伯舞蹈相比,蘇丹的舞蹈更具有獨立的特色。其代表性舞蹈有:頸子舞是

蘇丹舞蹈分為北部舞蹈和南部舞蹈兩部分。

北部舞蹈受阿拉伯文化的影響較多,南部舞蹈則保持了土著舞蹈原有的面貌。與北非其他國家的阿拉伯舞蹈相比,蘇丹的舞蹈更具有獨立的特色。其代表性舞蹈有:頸子舞是北蘇丹廣為流行的傳統集體舞,也是婚禮儀式中最常見的愛情舞蹈。它因主要動作特徵為頸部、胸部和雙肩的動作而得名。此舞源于阿拉伯人放駱駝人的遊牧生活,基本動作取於駱駝行走時的優美動態。舞蹈時女子在隊形中間緩慢起舞,男子在其周圍有節奏地跳動,情調柔漫,節奏明快。結尾時女方將頭傾向男方以示鍾情。努巴山地著名舞蹈康巴拉舞源於喜慶豐收的儀式,以示牛羊肥美,五穀豐登。舞蹈時男子頭戴牛角;以模仿牛的行進和鬥牛動作,表現了雄壯的氣魄和粗獷的美。舞時還常常加入類似牛鳴的叫聲,女子的動作也較為激烈,多雙腿並齊上下跳動,伴有高亢的歌聲。表演者腿系銅環,或用植物殼做成的響器,手持毛甩,動作激烈,節奏鮮明。

南蘇丹的舞蹈大致分為兩類,一種主要表現戰士出征和狩獵凱旋的情景,舞者手持弓箭長矛,動作粗獷,強悍有力。另一種是男女合跳的情緒舞。邊歌邊舞,節奏鮮明而歡快。舞蹈以非洲鼓伴奏,具有強烈的地區色彩。

http://www.musilin.net.cn/2009/1124/31151.html
-
阿拉伯舞蹈之阿爾及利亞舞蹈
2009-11-24 10:43:30 作者:lvbailing

導讀: 
阿爾及利亞的舞蹈基本是按地區劃分的,每個地區都有一種或幾種具有代表性的民間舞蹈。 阿爾及利亞的舞蹈基本是按地區劃分的,每個地區都有一種或幾種具有代表性的民間舞蹈。

阿爾及爾地區的舞蹈,一般都具有溫柔含蓄、節奏舒緩、動作簡單、隊形多變的特點,流行最廣泛的舞蹈是婚禮舞。該舞蹈表現了本地區的婚禮習俗,是婚禮儀式中的集體舞蹈。它只有一個基本的步法,但隊形複雜多變,再加上人們不斷發出"喲......"的喊叫聲,氣氛熱烈並具有特殊的情調。  

撒哈拉地區的舞蹈以撒哈拉騎士舞和馬舞為代表。舞蹈表現了騎士馴馬的情景。舞蹈時男子手握火槍,馬則由女子代表,以男女對排的集體舞為主,中間插有單個"馴馬"的雙人舞,並展示每個女子胯部和腳下的不同技巧。這一地區的舞蹈腳下的動作較多,以腳步的停頓和行進來帶動胯的動作,不同的節奏有不同的舞步,但上肢的動作較少。由於這裡是牧區,所以表現騎士和馬的舞蹈最多。

卡別裡地區的舞蹈形式特別豐富,舞蹈語彙較多。以胯部的動作為主,動作較激烈、活躍。鴿子舞是該地區最常見的節目之一,這是一種遊戲舞蹈,表現鴿子、貓頭鷹和看守人相鬥的情節。舞蹈中常有一隻"鴿子"的單獨表演,以抖胯、旁抖胯、快抖胯、圓抖胯等不同的技巧表現鴿子的不同神態。

阿爾及利亞的舞蹈,一般多帶戲劇情節,但也有純情緒的舞蹈,君士坦丁地區的讓達利舞就是該地區的一種群眾性情緒舞,表演時男女分別圍成兩個圓圈,隨著音樂節拍來回錯動。讓達利舞有時也有獨舞,多為女性。

邊歌邊舞是阿爾及利亞舞蹈的主要特點,伴奏以阿拉伯盆鼓和安達盧西亞音樂為主,歌詞表達舞蹈的內容。舞蹈服裝帶有濃厚的阿拉伯色彩,和生活服裝基本相似,只是更加華麗鮮豔

http://www.musilin.net.cn/2009/1124/31150.html

-
阿拉伯舞蹈之埃及舞蹈
2009-11-24 10:42:37 作者:lvbailing

導讀:
埃及法老時期約自西元前3000年起,到西元前332年被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三世征服為止。這一時期埃及文化得到高度發展,舞蹈藝術也達到很高的水準。從古埃及君王陵墓發現的文物和寺院牆壁上的大量浮雕中證明,當時已經有了埃及法老時期約自西元前3000年起,到西元前332年被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三世征服為止。這一時期埃及文化得到高度發展,舞蹈藝術也達到很高的水準。從古埃及君王陵墓發現的文物和寺院牆壁上的大量浮雕中證明,當時已經有了祭神、宗教儀式、婚喪、慶祝節日及慶豐收等舞蹈場面,在多神信仰中,還有一位主管愛和舞蹈的女神哈托爾。

古埃及時期的舞蹈有以驚險動作為主的舞蹈,也有即興舞蹈和情節舞蹈。表演形式有同性雙人舞、男女集體舞和男女混合集體舞。裝飾逐漸從裸體走向服飾化。舞蹈的伴奏樂器有鼓、琉特等;有節奏的掌聲,也為舞蹈增色不少。女性舞蹈的臀部系彩帶,扭動胯部。男性舞蹈的剛勁、豪放和手持棍棒打鬥,從古至今皆 為埃及舞蹈的重要特色,古埃及舞蹈是現代埃及舞蹈的本源。

埃及古老的自成一體的舞蹈藝術,雖然在歷史的長河中時興時衰,但它不斷發展。由於曾與稍後發展的希臘文化交流,對希臘文化的形成起過重大作用。埃及舞蹈藝術隨著漫長歷史的演變,始終保持著古埃及舞蹈的傳統,是一種不同於黑非洲舞蹈風格的、以直線形態為特點的、阿拉伯體系的舞蹈。

現代埃及舞蹈以女性的“東方舞”最為著名。因扭胯與牽扯腹、臂部動作為其主要特色,具有獨特的風格、韻味。整個舞蹈分為引子、正舞和結尾3段,表演者隨著音樂即興起舞。有的舞段,還手持金屬夾片,邊舞邊敲出悅耳的鏗鏘聲。此外還有表現各種勞動場面和歡騰喜悅的女子3人舞、女子集體舞和男女混合集體舞。“東方舞”的伴奏,一般以阿拉伯盆鼓為主,加上嗩呐、笛子、豎琴等樂器。其服裝,不論是穿長袍或著短裙,均於臀部系一條彩帶,以突出胯部動作。

現代埃及的男性舞蹈,主要是顯示男子的粗獷、剛勁的性格,通常是比肩搭臂成一橫排,隨著音樂變換舞步,跺踏雙足;另一種常見的是手持棍棒爭雄鬥勝的舞蹈。其服裝以長袍、長褲為主。

埃及西部沙漠、尼羅河三角洲和東部地區,女性舞蹈都是東方舞,只因地區差別而大同小異。在南部努比亞地區和西奈半島的舞蹈,則沒有扭胯的特徵,主要是腿和胸部的動作,同時努比亞的歐林阿拉克特舞蹈的節奏也更為明快,多半以五拍為一樂句,與蘇丹北部地方舞蹈相似。

http://www.musilin.net.cn/2009/1124/31149.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