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孟加拉國 猶太人 Jewish

在一億五千六百萬人口的孟加拉國中,有二百五十個猶太家庭。他們大部分居住在城市中,與孟加拉國的大公司有生意往來。在孟加拉城市中的猶太人,很少遇到孟加拉國農村地區常見的伊斯蘭狂熱活動。當地的猶太社區與穆斯林社區的關係一向融洽。穆斯林對猶太教充滿好奇,在其他國家的年輕猶太人與孟加拉國的猶太人通過互聯網,討論能否訪問這個國家,能否慶祝宗教節日。 有一位猶太教拉比最近出現在大馬士革電視臺上,與觀眾討論宗教話題。電視臺收到許多觀眾的電話,表示願意瞭解猶太教。這個節目在孟加拉國也可以收看。孟加拉國那些受過教育、比較寬容的遜尼派穆斯林通常將巴勒斯坦問題看做是「阿拉伯問題」。不過,由於孟加拉國政府長期接受沙烏地阿拉伯的資助,因此在制定公共政策時,通常會考慮沙烏地阿拉伯的態度。目前看來,神讓孟加拉國的猶太人過著比較安定的生活。

自:宣教日引
-
十九世紀穆斯林最優待猶太人
2010/04/19

查閱美國最權威的日報《紐約時報》﹐1877年4月23日星期三﹐有一篇發自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新聞報道﹐美國國務院的一個官方代表團﹐旅行到奧斯曼帝國去了解當地穆斯林政府對待猶太人的狀況。

代表團發回到報道說﹕“親眼所見土耳其政府公正法律迫使我們不得不承認﹐生活在奧斯曼帝國的猶太人﹐所受到的待遇比任何西方國家都好得多。 我們最深刻的印象是﹐在帝國的領土上﹐猶太人的地位要比基督教徒更加優越。”

(1877年)華盛頓8月22日消息。 國務院派往土耳其的一個代表團﹐發來了一系列的有趣報道﹐講述了猶太人在奧斯曼帝國的生活狀況和許多數據。 那裡的猶太人總數有50萬人﹐分佈在帝國各地﹐如羅馬尼亞有25萬人﹐土耳其亞洲本土有8萬人﹐歐洲地區有7萬5000人﹐塞爾維亞有2千人﹐這些是猶太人比較集中的地區。 他們親眼所見土耳其政府公正法律迫使他們不得不承認﹐生活在奧斯曼帝國的猶太人﹐所受到的待遇比任何西方國家都好得多。 他們最深刻的印象是﹐在帝國的領土上﹐猶太人的地位要比基督教徒更加優越。 政府承認猶太人的宗教社會﹐允許他們享有自治權﹐由民眾選舉產生的本族領袖管理。 猶太人現任的最高領袖是查查姆‧巴希﹐他的官方地位是“猶太大拉比”﹐在猶太人中享有崇高的威信和極大權力。

土耳其的外交大臣向美國代表團說﹐根據奧斯曼帝國的民事權益法﹐猶太人享有許多種特權和豁免權。 美國代表團來到土耳其﹐是因為得知有一名美國國籍的猶太拉比受到虐待﹐但他們調查的結果發現﹐這個名叫梅納德的猶太拉比﹐因為觸犯法律﹐在1874年11月28日被逮捕關進監獄。 美國駐貝魯特的領事到太巴列監獄去看望過他﹐證明他犯罪的事實。 英國人曾經在暗中幫助他越獄逃跑﹐並且組織了眾多的朋友們接應﹐幫助他出境﹐最終逃去了法國。

梅納德拉比的案件引起國際爭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要求對他的事件進行調查﹐所以美國駐奧斯曼帝國領事和美國國務院代表團﹐都深入到猶太居民中直接察訪﹐發現他們受到許多優厚的待遇。

這是發生在十九世紀的歷史事件。 奧斯曼帝國政府執行伊斯蘭法制﹐根據《古蘭經》把猶太人看作是“有經人”朋友﹐給予很高的禮遇。 奧斯曼帝國蘇丹王曾下令全國各地﹐在猶太人遭受歐洲人迫害時﹐解救他們﹐幫助他們在帝國領土上安居樂業。 今天的猶太復國主義份子忘恩負義﹐甘當西方國家的戰爭工具﹐對曾經優待過他們的穆斯林反目為仇。
http://www.islamhk.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14302
-
以色列將成為最大的猶太人社區

2005/07/23

【編譯James Chan/Jerusalem Post七月十日報導】

根據一個猶太智囊團於周日發表的數字,明年以色列將首度成為二千年來世上最大的猶太人社區。不過,猶太人政策策劃學院(Jewish People Policy Planning Institute)發表的報告預測,即使在十五年後,世上大部份的猶太人並不會居住在以色列。(目前,世上約有四成的猶太人住在以色列,而在2020年,46%會選擇以色列為家。)

猶太人在各地的分佈

全球現時約有一千三百萬猶太人,預計在2020年,數字將增至一千三百六十萬人。該報告估計,散居世界的猶太人將在2020年會減少五十萬人,以色列猶太人數目則會增加一百萬人。目前,居住在美國的猶太人有五百廿八萬人,而以色列公民則有五百廿三萬五千人,兩者共佔世上猶太人數目的八成。法國是歐洲最多猶太人的社區,共有四十九萬四千人,位列全球第三大的猶太人社區。

各地猶太人生活狀況

在生活質素方面,報告指出世上九成的猶太人住在全球最富裕和發達的首兩成國家。在散居世界的猶太人中,以住在墨西哥、澳洲和加拿大的猶太人最為富有。

經分析有關婚姻的統計數字,該報告指出居住在以色列以外的猶太人大部份與非猶太人結婚。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猶太人,異族通婚的比例約為80%。在以色列,有關數字僅為3%。
比較各地猶太人曾前往以色列探訪的比例,令人詫異的是,英國竟遠超美國。前者有80%,後者只有35%。

據近期報導,歐洲每年約有96宗反猶太人襲擊,數字為全球之冠,無怪乎法國有接近二千名猶太人移居以色列,人數多於其他國家。

在猶太教育方面,比較各地的猶太人學童入讀猶太學校的比例,以南美較多(55%-85%),遠超歐洲和前蘇聯。(最多只有25%,但法國的40%和英國的60%除外。)

調查有助財政預算和政策策劃

該報告是猶太人政策策劃學院第二年進行的年度調查,結果將呈交政府和各猶太組織,以備來年作出財政預算和政策策劃。以色列國會歸化及散居事務委員會(Knesset Committee for Aliyah, Absorption & Diaspora Affairs)於七月十一日召開會議,討論報告結果。前美國特使和學院現任主席Dennis Ross亦有出席是次會議。

◆為散居世界各地猶太人移民回以色列代禱。
(Beth Alexander撰稿,取材自www.jpost.co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