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孟加拉國的種族概要

孟加拉的歷史充滿了各種極端:有動亂,和平,繁榮和貧窮.

主前五至六世紀,雅利安人和德拉維人分別從中亞和印度西部來到孟加拉.及後,信奉伊斯蘭教的古普塔人(Guptas),帕爾人(Paals)和塞納人(Senas)亦紛紛來到孟加拉的境內.

自13世紀開始,穆伽爾人(Mughals)的穆斯林(即伊斯蘭教的信徒)侵入耆,先後征服了孟加拉.15世紀後,葡萄牙,德國,法國和英國的商人開始對這個地區發揮經濟影響力.在17世紀,更成為英國的殖民地.

孟加拉因着 '印巴分治' ,經歷過大屠殺,混亂和大遷徙.於1972年成為依斯蘭教的獨立國.(見簡史)

在孟加拉國的人口分佈中,
  • 穆斯林 - 83%
  • 印度教徒 - 16%
  • 其他 (佛教,基督教,萬物有靈教徒) - 1%
人數很少的穆斯林武裝人員,不斷向政府施壓,要求在孟加拉國實施 "沙裡亞沙" (伊斯蘭法).政府為了得到外國援助,特別想得到來自中東國家的援助,因而不得不向這些極端分子作出讓步.

孟加拉國的人口結構: (總人口:1.58億)
98% : 孟加拉人 - 1.5484億(人)
20% :  - 比哈爾移民 - 20萬
           - 朱馬人(由十三個小族群形成) - 100萬

孟加拉國軍隊自1971年開始,不斷向朱馬人施壓,迫使這班一百萬住在吉大港山地特區(CHT)的小族群接受伊斯蘭教.軍隊施行了13次大屠殺,包括:強姦,拷打,沒收土地.強迫朱馬人遷移到印度,破壞宗教寺院,將集中營的死者埋葬等等.

1997年,馬朱人游擊隊決定放棄戰爭,和政府簽了和平協定.可是,仍受迫害,而犯罪者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

直到最近,哈希娜總理批准了 "2009年土著文化實體法案",允許土著族群管理自己的文物設施,組織和土地.
-
相關新聞:

納吉:免中介剝削利益‧凍結孟國外勞決定不變
要聞 2009-11-29 19:39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西班牙港)儘管孟加拉總理哈希娜要求大馬重新研究凍結僱用孟國外勞的決定,但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表明,這項決定不變。
在西班牙港出席共和聯邦首腦會議的納吉今日(週日,11月29日)向馬新社說,他與哈希娜在首腦會議會面及探討凍結僱用孟加拉外勞的課題,同時已向對方傳達大馬政府的決定。
“我已向她說明,我們會維持原有的決定,以免一些不負責任的外勞代理及中介剝削外勞利益。”
他說,許多孟加拉外勞被代理及中介欺騙,以為本身會在大馬得到優渥報酬的工作,有一部份外勞不惜變賣家當,包括家禽等以便籌集來馬的交通費。因此,大馬政府有必要避免出現類似的騙局。
納吉也說,孟加拉政府瞭解當前的經濟局勢,難以讓大馬增聘孟國外勞。
內閣是在10月決定凍結僱用孟加拉外勞,這也是政府繼1999年後第二次作出類似凍結僱用外勞的決定。
早前,內閣在今年3月取消在2007年獲得大馬工作准證,卻尚未入境大馬的孟加拉外勞的落地簽證。政府的上述決定旨在減少僱用外勞。
光明日報‧2009.11.29
-
習近平會見孟加拉國人民聯盟代表團
http://news.sina.com/ 2009年12月03日 03:16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電(記者 余湛奕)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三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由總書記賽義德·阿什拉夫·伊斯拉姆率領的孟加拉國人民聯盟代表團。
  習近平說,中孟是友好近鄰,兩國友誼源遠流長。自一九七五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一直健康順利發展。雙方政治互信逐步加深,經貿、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也保持着良好的溝通與合作。中方高度讚賞孟加拉國政府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中方寶貴支持。
  習近平強調,鞏固和發展中孟友好是中國“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當前新的形勢下,希望雙方攜手努力,積極拓展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充實兩國全面合作伙伴關係的內涵,推動兩國傳統友誼取得新的發展。
  習近平對兩國執政黨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為推動中孟友好合作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肯定,希望兩黨進一步密切友好往來,加強治黨治國經驗的學習互鑒,為促進各自黨的建設和國家發展,為深化中孟友好做出新的貢獻。
  阿什拉夫表示,孟中友好有着深厚的基礎,人民聯盟和中共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以哈希娜總理為首的孟加拉國政府堅定地支持中國黨和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維護社會穩定所做出的一切努力,主張全面加強兩國政府、政黨、議會、民間各渠道的交流,積極推進政治、經濟、外交、文化各領域的合作。人民聯盟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分重視學習和借鑒中共治黨治國的經驗。(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