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世界首位太空女游客安薩裡與“安薩裡X大獎”

2006年09月28日

﹝新華網莫斯科2006年9月18日報道﹞ 在付出了2000萬美元並准備了7個月后,40歲的伊朗裔美國女企業家阿努謝赫·安薩裡18日如願以償踏上了太空之旅,成為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

據俄地面飛行控制中心發布的消息,莫斯科時間18日8時9分(北京時間18日12時9分),俄羅斯“聯盟TMA-9”載人飛船從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場升空,將安薩裡和俄羅斯宇航員秋林、美國宇航員洛佩斯-阿萊格裡亞送往國際空間站。

秋林和洛佩斯-阿萊格裡亞是國際空間站第14長期考察組成員,他們將在空間站上工作約半年。而安薩裡將隻在空間站上進行為期9天的旅行,此后她將乘坐目前與空間站對接飛行的俄“聯盟TMA-8”飛船與空間站第13長期考察組兩名宇航員一道返回地面。(劉洋)

﹝中國旅游網2006年9月19日報道﹞在付出了2000萬美元並准備了7個月后,40歲的伊朗裔美國女企業家阿努謝赫·安薩裡18日如願以償踏上了太空之旅,成為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

  順利升空系統正常

  莫斯科時間18日8時9分(北京時間18日12時9分),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場1號發射架旁,隨著倒計時歸零,一團濃煙伴著火光從運載火箭底部噴出,搭載著安薩裡和俄羅斯宇航員秋林、美國宇航員洛佩斯-阿萊格裡亞的俄制“聯盟TMA-9”飛船順利升空。

  大約9分鐘后,俄地面飛行控制中心新聞發言人倫金宣布,“聯盟”飛船已進入離地面約200公裡高的預定軌道,飛船一切系統工作正常。

  按照計劃,在未來的兩天中,“聯盟”飛船將逐漸接近並最終追上繞地球飛行的國際空間站。對接時間預計為莫斯科時間20日9時28分(北京時間20日13時28分)。

  “來這兒我真的是太高興了。”安薩裡在進入飛船前興奮地對媒體說。在場的數十人中包括她的丈夫、母親和其他親戚。現場觀看發射的還有另外兩名宇航員的家屬以及一些航天官員。

  將在太空站待9天

  安薩裡將隻在空間站上停留約9天。在這期間,她除了飽覽太空風光外,還將開展一系列科學實驗。29日,她將搭乘目前與空間站對接飛行的俄“聯盟TMA-8”飛船與空間站第13長期考察組兩名宇航員一道返回地面。而秋林和洛佩斯-阿萊格裡亞將接替空間站上的兩位第13長期考察組成員,在空間站上工作約半年。

  安薩裡的這次太空游要價不菲,據悉她為此行支付了約2000萬美元。當然,對於美國電信界這位女強人的巨額資產來說,這隻不過是“九牛一毛”。

  安薩裡的飛天之路

  安薩裡對太空的向往始於兒時,夢想的實現則有賴於科技的進步和她事業的成功。

  6年前上《財富》封面

  她曾是一個對宇宙奧秘著迷的少女,從記事起,茫茫星空就成為她心馳神往的所在。電視上的《星際迷航》是她同美國文化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安薩裡生於伊朗,少女時代在德黑蘭度過,1984年移居美國。當時她隻會說波斯語和法語,但她很快掌握了英語,后來從喬治·梅森大學取得了電子學和計算機工程學學士學位,從喬治·華盛頓大學取得了電氣工程碩士學位。

  安薩裡現居得州,在她和丈夫創辦的普羅蒂系統公司擔任主席。他倆沒有孩子。

  畢業后,她進入一家電信公司,年薪還不到3萬美元。結婚后,她和丈夫雙雙辭職,創立了屬於自己的公司,逐漸在電信界崛起。2000年,安薩裡上了《財富》雜志封面,該期雜志報道了美國商界40名40歲以下最成功的人士,安薩裡是僅有的兩名女性之一。安薩裡目前身家有數億美元。

  千萬美元資助太空探險

  安薩裡太空之行的費用估計高達2000萬到2500萬美元。太空探險公司主席埃裡克·安德森將這名女顧客形容成“一個堅決而果敢的女人”。

  安薩裡夫婦曾捐資1000萬美元給“X基金會”,設立激勵商業性太空旅行的“安薩裡X大獎”。2004年,由美國一家私營企業開發的載人飛船“太空飛船一號”贏得了這項1000萬美元大獎。

  堅持帶上伊朗國旗

  安薩裡移居美國后沒有回過伊朗。她很渴望從太空中俯瞰祖國,並希望能激勵伊朗的女性學習科學。她說:“人們認為他們在40歲時就達到了人生的頂峰,而我希望這隻是我攀登另一座山峰的開始。”

  她不願被人稱作“太空游客”。她說,游客是買了票就可以去某個地方的人,不需要訓練6個月。

  安薩裡希望此行能促進國際友誼,使美國和伊朗化敵為友。不過,在美俄航天官員的堅持下,她不得不將原先印在太空服上的伊朗國旗去掉,美、俄兩國政府還要求她不要在國際空間站發表政治性言論。不過,她向記者表示,她會把一面伊朗國旗裝在包裡帶上太空。(蘭小棵編譯)

﹝中國網2006年9月20日報道﹞ 莫斯科時間18日8時9分(北京時間18日12時9分),40歲的伊朗裔美國女企業家阿努謝赫·安薩裡搭乘俄羅斯“聯盟”號成功飛天,如願以償地展開其為期10天的太空之旅。從宣布報名到最后成行,作為第四位太空游客的安薩裡受到了格外關注,這不僅因為她是首位斥資2000萬美元游太空的女性,還因為她的特殊身份——伊朗裔美國籍。

與丈夫白手起家

現年39歲的安薩裡是美國得克薩斯州一家電信技術公司的創始人之一,堪稱美國電信界女強人,總資產達數億美元。安薩裡生於伊朗,少女時代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度過,1984年離開伊朗移居美國。

商界最成功女士之一

初到美國,她首先攻克語言關,進入大學攻讀電氣工程專業,畢業后進入一家電信公司,年薪還不到3萬美元。結婚后,她和丈夫雙雙辭職,傾其所有,創立了屬於自己的公司,逐漸在電信界崛起。35歲那年,安薩裡登上美國《財富》雜志,《財富》雜志那期的內容主要報道40名40歲以下美國商界最成功人士,而安薩裡就是僅有的兩名女性之一。

想開發更多太空游

盡管此前已有3名男富翁完成了自費太空游,但他們顯然不如安薩裡有商業頭腦。除了自己親自上太空旅游外,安薩裡還想開發更多的太空旅游業務。她已經分別和俄羅斯聯邦航天署、美國太空冒險公司簽約,計劃發展一批亞軌道飛船用於商業用途。安薩裡還是美國X大獎的資助人,大獎旨在推動發展可重復發射私人航天器。2004年,完全由民間開發的載人飛船“太空飛船一號”奪得了1000萬美元獎金的X大獎。

17日,家人都來到發射場為安薩裡送別。她與母親見面時,忍不住哭了起來。

最珍貴的生日禮物

當天,安薩裡和俄羅斯宇航員米哈伊爾·秋林、美國宇航員洛佩茲·阿萊格裡亞靜靜躺在“聯盟TMA-9”號宇宙飛船的艙內椅盤上,以減輕沖力帶來的影響。值得一提的是,18日恰好就是安薩裡的39歲生日。在進入飛船前,安薩裡興奮地說:“來這兒我真的是太高興了。”在場的數十親友將准備好的小禮物送給安薩裡帶上了太空。

按照計劃,在未來的兩天中,“聯盟”飛船將逐漸接近並最終追上繞地球飛行的國際空間站。對接時間預計為莫斯科時間20日9時28分。

每秒燒29美元

安薩裡的這次太空游要價不菲,雖然她不願透露具體數字,但媒體估計應當與前三位太空游客的旅費相當——2000萬美元。如果平均算下來,相當於每秒29美元(約240元人民幣)。

隻能在天上俯瞰故鄉

39歲的安薩裡也是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伊朗裔。她曾計劃在自己的宇航服上同時佩戴美國國旗和伊朗國旗徽章,一方面表達對兩個國家的熱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促進兩國關系。然而,緊張的美伊關系和復雜的政治斗爭,令她的美好願望落空了。在美俄太空官員的堅持下,安薩裡隻能穿上印有美國國旗的宇宙飛行服展開旅程,原本印上的伊朗國旗則被剝去。

在伊朗長大的安薩裡十分懷念祖國,她希望這次太空之旅能帶給伊朗年青人希望之光。

安薩裡在升空前就曾應美俄的要求,承諾不會在旅程中發表任何政治言論。但她對美伊兩國的分歧感到很痛心。雖然無法將伊朗國旗帶上天,但安薩裡卻可以在天上俯瞰故鄉。

特意為她改裝衛生間

據悉,俄羅斯宇航局為了首位女游客,特地對“聯盟”號飛船的生命保障系統——廁所——進行了改裝,專門為她安裝了一個更寬的專為女性設計的便池。據報道,過去,女宇航員必須使用能吸收尿液的坐墊。此外,安薩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飛上太空時將會帶上許多私人小紀念品。她把一些祈禱文刻在小石頭,寫在紙上,然后把它們帶上太空。她還會帶一個“太空飛船一號”模型,在兩次“太空飛船一號”X大獎飛行中帶過的臂章以及結婚戒指。為了保持自己優雅的女性形象,安薩裡也不忘帶上保濕霜、唇膏和護膚液等必備用品。還准備了“嘔吐袋”,以防在太空“暈船”。

安薩裡的太空任務

●參與歐洲航天局的4項重要實驗,

1. 第2號染色體的實驗(測試太空輻射對人體的反應)

2.國際空間站的細菌採樣實驗(觀察帶到空間站的微生物的生命形式以及傳播方式)

3.背痛實驗(研究如何處理宇航員感到背部下方疼痛的問題)

4.新細胞溶解實驗(研究貧血是怎樣造成的)

●寫博客、拍照,記錄這次難忘經歷的點滴

(來源:《中國日報》)

============================================================

首位女太空游客創多項紀錄

﹝中國網2006年9月19日報道﹞伊朗裔美國女企業家阿努謝赫·安薩裡已搭乘俄羅斯“聯盟TMA-9”載人飛船升空,成為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與這位富婆的風光程度相比,同乘飛船的俄美兩名宇航員反倒成了“綠葉”。

安薩裡的這次太空旅游機會應該說是“撿”來的。原本飛船上的這個位置屬於日本人榎本大輔,安薩裡隻是作為后備人選同期接受培訓。榎本大輔在最后的體檢中由於查出腎結石被無情地刷了下來,安薩裡取而代之。

安薩裡是“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首名進入太空的女穆斯林”和“首名上太空的伊朗人”,一人創下三項紀錄,一時間吸引了各國媒體的極大關注。尤其是美國媒體,從俄羅斯聯邦航天署宣布更換人選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像追蹤明星動態一樣,緊盯安薩裡的一切新聞。

在長達半年的培訓中,安薩裡接受了各種常人難以想像的太空飛行訓練,甚至還學習了俄語,以便與培訓人員及飛船內的同伴交流。

10天的太空游要價不菲,據悉安薩裡將為此行支付約2000萬美元。現年40歲的安薩裡是美國得克薩斯州一家電信技術公司的創始人之一,堪稱美國電信界女強人,總資產達數億美元。在她之前,全世界有三名男富翁曾自掏腰包游過太空。

安薩裡生於伊朗,少女時代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度過,1984年離開伊朗移居美國。初到美國,她首先攻克語言關,進入大學攻讀電氣工程專業,畢業后進入一家電信公司,年薪還不到3萬美元。結婚后,她和丈夫雙雙辭職,傾其所有,創立了屬於自己的公司,逐漸在電信界崛起。

安薩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多次表達了對遨游太空的無比期待。她曾說:“能夠飛離這個星球,真是太美妙了,可以看看太空究竟是什麼樣子。”

安薩裡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說:“我知道,人們一定會非常關注(這次太空之旅),從我博客上人們的留言就能強烈體會到這一點。”所以,太空旅行期間,除了拍照、錄像,安薩裡還要不斷更新自己的博客。另外,工程師出身的安薩裡還要進行一些科學實驗。

安薩裡說,她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為伊朗同胞尤其是女性同胞樹立一個榜樣,“我成為第一名女太空游客,已經激勵了伊朗的許多婦女和女孩子,我收到她們的無數封電子郵件和信件,她們因為我而無比自豪。” (張忠霞)

=================================================================

新聞人物:首位女太空游客的兩名“護花使者”

﹝中國網2006年9月19日報道﹞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阿努謝赫·安薩裡18日乘坐俄制“聯盟TMA-9”載人飛船進入太空。與她同行的還有俄羅斯和美國的兩名宇航員,這兩名太空飛行的老手將為沒有實際太空飛行經驗的安薩裡充當“護花使者”。

俄羅斯宇航員秋林和美國宇航員洛佩斯-阿萊格裡亞是國際空間站第14長期考察組成員,他們此次上天,是要前去接替目前仍在空間站上的俄羅斯宇航員維諾格拉多夫和美國宇航員威廉姆斯。

秋林是第14長期考察組飛船操作手和空間站工程師。在他的操縱下,“聯盟”飛船目前正進行著與空間站對接前的高速繞地飛行。秋林1960年生於莫斯科州,1984年莫斯科航空學院飛行器制造專業畢業后,進入俄“能源”火箭太空公司工作,1994年被選拔為宇航員。他曾任空間站第3長期考察組成員,太空飛行時間128天,太空行走3次。盡管秋林的專長是操縱載人飛船,但過去一直沒有機會施展本領,因為都是乘美國航天飛機往來於天地之間。不過這次他終於如願以償,親手駕飛船前往太空。

與秋林不同,考察組組長、美國宇航員洛佩斯-阿萊格裡亞擁有豐富的戰機飛行經歷。作為美國海軍上校銜試飛飛行員,洛佩斯-阿萊格裡亞擁有30種不同機型的4500多小時飛行經驗。他1958年生於西班牙馬德裡,后移民美國,1980年畢業於美國海軍學院,1992年被選入宇航員隊伍。洛佩斯-阿萊格裡亞共進行過3次太空飛行,總時間達42天,期間進行過5次太空行走。洛佩斯-阿萊格裡亞這次是第一次乘坐“聯盟”載人飛船,他在行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評價說,“聯盟”飛船“非常簡單,非常可靠”。 (劉洋)

==========================================================

安薩裡X大獎

  1995年5月,由X大獎基金會(X Prize Foundation)運作的“X大獎”賽在美國聖路易斯正式實施,其目的在於鼓勵私人建造太空飛行器,打破政府航天部門的壟斷,向公眾提供太空旅行服務。創始人之一的迪亞曼迪斯希望,這筆獎金的效果能像“奧泰格獎”推進人類航空旅行一樣,推進太空旅行。1928年,美國人查爾斯·林德伯格駕駛“聖路易斯精神號”飛機,首次單獨飛越大西洋,贏得了價值2.5萬美元的“奧泰格獎”,而航空業如今也早已發展成了規模達2500億的龐大產業。

  由於“X大獎”賽基金會的不懈努力,獎金規模不斷攀升。它先后得到了企業家、冒險家和旅行家的資助,1998年5月,由於美國第一銀行的參與,獎金額突破500萬美元﹔2004年5月,接受了大企業家安薩裡家族的贊助后,獎金額高達1000萬美元,其名稱也改為“安薩裡X大獎”。

  這項比賽先后吸引了來自7個國家的26支參賽隊。2004年10月4日,美國著名航天專家伯特·魯坦設計的“太空飛船一號”終於實現了比賽要求,攜帶3名乘員在兩個星期內兩次超越100公裡高度,一舉奪得“X大獎”獎金。

責任編輯:中國航天工程咨詢中心_章國華

來源:《中國航天報》 (責任編輯:徐丹)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25509/55912/71407/71439/486924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