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孟加拉的緬甸難民

正無處容身 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 蔡明欣

 假如你已走投無路,被迫在馬路旁搭建棚舍棲身,突然有推土機駛進,要將你僅有的容身之地都移平,會是怎樣一回事?

  在緬甸這個信奉佛教的國家,北部的若開邦上,本來居住了一批信奉回教、被稱為「羅希雅」的族人,基於種族與宗教等原因,他們指在當地遭受嚴重虐待,包括被強迫勞動、限制出入及沒收土地,因而逃離緬甸十多年。過去多年,他們都活在「兩面不是人」的惡劣環境下︰在自己國家既不被承認為國民,但在孟加拉,申請難民身分又被拒。而至今仍有約三萬名羅希雅人在孟加拉居住。

  我早前便去到孟加拉代格納夫,一個叫「泰雅」的營地考察。超過六千名羅希雅人,就在這片夾在納夫河與一條公路中間、僅八百米長、三十米闊的土地上,用竹、塑料帆布和水泥,搭建一間間簡陋的小棚舍,作為棲身之所。

  營內居住環境擠迫,衛生情況惡劣,這班羅希雅人既缺乏糧食、潔淨飲用水,亦很難獲得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於去年開始,在營地附近設立診所和營養治療中心,為他們及當地孟加拉居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只可惜,今年三月初,孟加拉政府一聲令下,派出推土機到泰雅營地,清拆所有棚舍,把營地移平,並要那些不在居民名單之列的家庭,一一離開,卻不提供任何安置。過去十五年,大半時間都處於流離失所或被迫遷後,大部分營內的羅希雅人都要再次面臨遷徙。的確,簡單如一個容身之所,亦非必然。只希望孟加拉當局與國際社會盡快聯手處理這個十多年的問題,若沒有任何持久解決辦法,去改善這班羅希雅人的生活環境及獲得醫療的機會,數以千計的羅希雅人,將繼續活在疾病與營養不良之下;然而,任何人都不應過這種生活的。

http://www.hkptu.org/ptu/director/pubdep/ptunews/521/file.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